一叶落知天下秋

【伞修半原著paro】鸣蝉(1)

*时间设定为2013年,叶修和苏沐秋相遇一年的半原著向。
*喜欢的话请给我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哦(´-ω-`)!
      六月末七月头的杭州已热得恼人了。
      阳光在水泥地上不断跃动、路两旁的梧桐树上的蝉滋哇不停地笑着在一卡车西瓜旁不断扇动着蒲扇的老伯、孩子手中的老冰棍化成水珠砸在地面上,提醒着人们夏的炙热。
     “吴伯,今天来给我们沐橙挑个大西瓜啦。”推着有些掉漆的自行车的少年笑着打招呼。
      “小沐秋今天不吃小西瓜了?要个几斤的?”原本倚在卡车上的吴富贵拿起搭肩上的汗布胡乱擦了擦脸,坐直身子开始摆弄他的那一杆秤。
      “拿个四斤的吧,沐橙马上期末考了,给她静静心。”苏沐秋想了想又问:“叶修你还要吃西红柿吗?”
      “陪你吃西瓜吧,省得你又让我自己拿西红柿。”坐在自行车座上的叶修直接伸手一指:“吴叔不管他,拿这个大点的!”
      “六斤四两,五块三啊,小沐秋”吴富贵笑眯眯地说。
      苏沐秋用推着车把的手轻轻撞了一下叶修的腰,面带不善地说:“买这个的话多的三斤瓜你保证给我吃完了,到时候要把苍蝇招来这个月的碗你都包了。”
     “得了吧,都二十七号了不说,家里本来就已经定居下来的大苍二苍和三蝇也该娶媳妇儿了――”原本懒洋洋坐在自行车座上的叶修突然地用手肘猛地回捣了一下苏沐秋的腰。
      “我靠叶修!” 苏沐秋正想着今天说家里水费交不上了还是电费快交不上了还是叶修把他吃穷了能让吴伯把那三毛钱省了,给叶修一捣,站得好好的人一下脱手松了把,差点一头栽进吴富贵的一卡车瓜里。
     坐在车座上欺负苏沐秋的叶修都咧开了嘴要笑话苏沐秋像个大头蒜似的,才发现自己一下失去了支撑,已经连人带一车篮菜往水泥路上倒去。
      “你个大――”叶修吓得破了声,连忙伸出两条腿撑住地,没有形象地大喊:“苏沐秋你杀人偿命!”
      苏沐秋稳好身子一回头,正好看见叶修伸着腿乱叫的模样,立马把眼睛弯成了小月牙:“哎,叶修,老母鸡是咯咯哒这么叫的,你这个你咯哒是个什么品种的野鸡啊?”
      叶修立马回嘴:“我说你个大头蒜什么时候也人模狗样地在街上买瓜!吴伯你看他,一点不讲我们新时代二十四字真言,差点把我摔地上还在这幸灾乐祸!”
      “你要是不捣我那一下我能撒手吗?”苏沐秋没好气地回了他一句,又摆出一副惨兮兮地样子冲吴富贵撒娇:“吴伯,你看自从叶修来了以后我每个月水费电费都比以前翻了一倍不说,他还天天吃这吃那的……我都揭不开锅了……您可是看着我带着沐橙两个人长大的,咱们的交情是不是比这三毛钱重要啊?”
      叶修本来还想接着顶苏沐秋两句,听到他开始和吴富贵讲价,只好悻悻又闭上了嘴。
      吴富贵也不回话,就听着苏沐秋这一周都一模一样的讨价理由笑眯眯地看着他俩个人互相打闹,默默拿了一个红白相间的塑料袋,悄悄装好了瓜。
      叶修微微冒汗的脸突然被贴上了一个滚烫的东西,刚想再顶苏沐秋两句,才发现是吴富贵把被晒得发烫的瓜贴到了脸上。
     “这个瓜就是你吴伯提前祝沐橙取得好成绩的礼物啦。吴伯没什么拿的出手的,送你们一个瓜甜甜嘴。记得下次带她一起来看看吴伯,吴伯也想她啦。”吴富贵眼尾眼角的纹路都因为这一笑深了不少,显出一种喜悦的模样:“我们小沐橙成绩一直没话说,多亏了有个好哥哥呀。”
     “……沐橙初中几何都是我教的,他最多就是会算函数利润!”叶修立马抢功。
     “走啦,你个大头蒜!”苏沐秋没好气地补全了叶修之前说了一半就破音的骚话,伸手拍了拍叶修的脑门,又对吴富贵露出了标准的八颗挨挨挤挤的小白牙,“谢谢吴伯,下次我带沐橙来看您,不带这人开败您兴了。”
      说完,苏沐秋笑着推着装满了果蔬的老自行车和车上的叶修,往鱼市走去。
      即使跟着苏沐秋买菜已经快一年了,一靠近了鱼市,刺鼻的鱼腥味儿仍使叶修忍不住皱起眉头,先前用来擦汗的手背也挡在了鼻子前。
      说来奇怪,叶修受不了鱼市的鱼腥味儿,却和沐橙一样爱吃鱼;苏沐秋已习惯了鱼市的鱼腥味,可总忍受不了草鱼、刀鱼这些非海鱼鱼类的腥味儿。
      “快点去林婶那儿拿了刀鱼就走啦……”叶修这次吸取了教训,只是伸手轻轻推搡了一下苏沐秋的背。
      触到苏沐秋被汗水打湿的洗得发白的橙色T恤时,叶修愣了愣,情不自禁地说:“算了算了,你这个不懂得鱼的美味的人怎么会挑得出合沐橙和我心意的鱼,还是我自己来给沐橙挑吧。你骑车带着东西先去左边的米市和菜市买其他的东西,我自己去前边儿买虾。再磨蹭下去沐橙都要放学了,要来不及给她温绿豆汤了……”
     不知道为什么,苏沐秋忍不住侧头看着叶修也被晒得微微发红的脸:
      六月二十七日的阳光灼热地为叶修的脸庞勾了一层散发着柔光的边。他们的距离近得足够让苏沐秋在这个亮度下看清叶修脸上细细的绒毛、下巴上没刮干净的浅青色的胡渣、今早用凉水匆忙捋顺却又不听话地翘起的乱发……
      “你发什么愣呢……”苏沐秋那双好看的眼睛在看着他的时候是亮亮的、太过清澈的,透得他能从苏沐秋那偏琥珀色的瞳仁里看见自己……
      ――他好像已经看见自己溺亡在苏沐秋这双美丽多情的眼睛里。
      叶修一时不知道怎么停止这种让他心头发慌发软的感觉。
      他只能别扭地扭过头,匆忙伸手拍了拍自己快要烧起来的脸,却又被手上从苏沐秋身上带来的潮湿感引得更慌:“那我自己去买鱼,你骑车去买绿豆和大白菜,我们还在这里汇合……”
      苏沐秋听到这话,才回过神来,被晒得泛红的脸和耳朵尖上显出了更动人的红。
      “好,那给你二十,我们昨晚让家电公司送来的冰柜应该到了,可以再带几尾虾放进去。如果没有零钱就先等我回来再……”说着,苏沐秋的手握上车把。
      叶修就像是只被踩了尾巴的猫一样跳下了车座,迈开腿就要跑远。
      “钱——”苏沐秋无奈地喊他。
      叶修于是又噔噔噔地跑回来,一把夺过他手里的二十元钱,轻快、无节奏的劣质塑料板鞋底碰上水泥地的声音逐渐跑远。
      看着叶修跑远,苏沐秋抓起身上的橙色T恤胡乱擦了擦发鬓和鼻梁上的汗水,跨上自行车,踩动踏板,感受着叶修留在车座上的余热,向左边的米市骑去。
      米市(其实和茶市肉市在一起)因为有些食材不能被暴晒招苍蝇,比露天的鱼市就多了一层遮阳布,也相对凉快、干净得多。
      明明按照你的性格,肯定会更喜欢比起鱼市清凉干净得多的米市的。
      苏沐秋感受着自己橙色T恤上潮湿的汗意,不由勾起了嘴角。
      这个人,可真不愿意直白地表达自己啊。
      叶修和林婶说好把这十四块三的七尾冰虾和一条带鱼留给他,先找他六块,等他找苏沐秋要了三角钱零钱再来交零钱后,就站在路旁边的一颗大梧桐树下蔫蔫地乘凉。
      他最难熬的是冬天,其次就是夏天——热得太让人讨厌,没了和叶秋买冰可乐的闲钱,电风扇可得照顾好沐橙这个小姑娘,他俩就只是洗把脸糊弄过去,可有时候自来水管里的水都因为染上了被烫热的水管的热度而变得不那么凉快。
      杭州夏日的粘腻感总是令在北京居住了十五年的他感到不适。
      你看吧,夏天的风也总是热得你发疯——
      叶修不断地换姿势往树荫下藏时,突然听见了专属于少年的清亮的呼唤声——
      “叶——修——”苏沐秋逆着风向叶修骑来,掉漆的老自行车发出令人牙酸的嘎吱声,车篮里挤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白相间的塑料袋,他向叶修挥着的手还被装着西瓜的塑料袋勒出了些许红痕。
      叶修才发现他的视力真的可以好到这个程度:他能看见苏沐秋提着西瓜的手上被塑料袋勒出的红痕、他能看见苏沐秋从发鬓上滑到下巴的晶莹的汗珠、能看见苏沐秋橙色广告T恤上云海教育补习班的报名联系号码、能看见苏沐秋——被这一阵他们共同感受热度的风张扬带起的衣角下,露出的一小段劲瘦有力感的腰线。
      于是叶修也回他:“苏――沐――秋――我――欠――林――婶――三――毛――”
       苏沐秋的笑僵在了脸上。叶修似乎看见苏沐秋骑得更快了点。
      苏沐秋骑到叶修身边停下,小声开口:“我喊你是让你不要发呆赶紧带你回家!才不是让你告诉我你要多少零钱!你看看周围吴伯张姨李叔他们笑得!你……”
      叶修耸耸肩:“谁让你笑成那样,一看就在耍帅。李梦圆又不在这儿,还需要保持你光辉高大的形象吗?”
      “喂!她跟沐沐说很喜欢我只不过是看在我是她好朋友的哥哥的面子上吧!你不要把小孩子们想得那么复杂好不好!”苏沐秋的脸微微泛红,快速解释道。
      “那么激动,心里有鬼啊?”叶修嗤了一声,坐上了自行车后座,掐了一把他的腰:“去找林婶了,快点。”
      苏沐秋恶狠狠地回头看了眼叶修,把手上塑料袋里的西瓜一下子放在叶修怀里:“你要是抱不稳把沐沐的西瓜摔坏了,就把你卖给林婶算了!”
      叶修哼哼了一声,轻捏了苏沐秋腰间的痒痒肉,催促着对方快点骑车。

*所有物价按照父母给的五年前江苏的物价做了些调整,因为同一个城市,市区和县区之间因为发展程度不一样物价也各有不同。如果有杭州姑娘指正我超级欢迎哦(´-ω-`)!

评论 ( 6 )
热度 ( 18 )

© 张书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