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落知天下秋

【王喻】《怎样看见鹿》repo
————
【和王喻的72天-Day17】
       拿到《怎样看见鹿》这本本子时,其实我内心是很惊讶且兴奋的。
        一开始我都不敢认。因为就算青棠棠告诉我说,打算弄一个性冷淡一点的外封,可是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
        怎么说比较自然呢,因为我第一眼是看到自粘袋里塞得鼓鼓囊囊的极漂亮的周边把书藏得严严实实,然后打开一看,里面的书竟然极——沉静。
        是让你不自主放缓呼吸地,像拆开宝藏一样地去小心翼翼打开你期盼已久的礼物的感觉。
        虔诚而喜悦。
        可能是因为一直买实体比较多的原因,纸质书总是对我有一种……神圣且温柔的感觉。
        尤其是为他包好书皮,在第一页写下,“张书裴x年xx月xx”的时候,会有一种奇异的满足感。就好像你把这个东西仔细地安放好了,再也不跑了。
       《见鹿》尤其如此。因为从它对我的意义而言,它也是一个初心,写下这行话的时候也更像是一个仪式。
        我还写了一句话——那是我自己之前都没有想过的,就是突然这么做了。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情深共白头。”
       《见鹿》是个温柔的故事,或者说,青棠棠的每一篇文都是很温柔的故事。这种温柔并非是关乎文有多甜,情节有多少恩爱的,而是一种感觉。
       《见鹿》给我的感觉大抵是这样。
        尤其是中间有一段老王追妻的行程中,不知道有几个人想得是一样的。
        看到那段关于“海”的描写,再刷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俩人那时候像退潮的沙滩一样。
        刚一开始,海浪“扑啦”一下全呼到沙滩上,结果沙滩上的高楼大厦被冲得支离破碎,听声音都觉得老疼了,水和沙互相纠缠成一个个小旋儿。看上去混乱、别扭,事实上不过一会儿你就会望着沙滩惊讶地说,啊,原来海水已经慢慢抚平了沙滩。
        或许大多数人都觉得那段是虐点啊,扎心啊,但是从我个人角度,就觉得这样……好自然,没有惊讶,没有惶恐。
        因为这两个人说白了,都是一对聪明人,都属于那为了自己所爱的东西在路上,都坚定地发光的人身上。
        其实我自己倒是非常非常喜欢这样的故事的,我一直认为王喻啊,精神需求上,起码双方都处于同一个位置吧。
        或许这两个人并不是天生完全不需要磨合的那种绝配,更可以说我从不认为有哪两个人是天生就可以共度百年的。
        但同时,我也坚信没一段感情,不论是你的知己或是爱人,都是在日积月累的想处里慢慢使自己的每一分棱角与骄傲,嵌合到来自另一个人的棱角骄傲里。
        他们两个人如果用什么东西形容,大概就是这样越转越契合的齿轮吧。
        严丝合缝地,不需要抹掉对方的棱角,而且作为两个独立的个体,在岁月里被温柔成这副样子。
        就好像是一开始的他们和后来的他们,谁都没变,自然生长,但早已是根系交缠相守了。
        就好像文州,他说他是个懒的、随意的,可事实上是那么一个用更加迂回地方式去在意和坚持。
        如果是真正想要去做的事情或是人,只要是他,我想啊,他一直都是那么长情而坚定的,更是不问前程的。他看似把一切都网进了网之中,无所不在,事实上他也更是那个咬着牙往前走还想着要笑得善良的孩子啊。
       那么多人不知道的,其实柔软得傻得惹人心疼的孩子。
       老王啊,他是我最不敢去描述他的人,或者说王杰希规划的、考虑的东西是我这样的完全没法去仔细想的。
       他心底对自由的渴望与澎湃没有分秒停息过,这样的人本该很随心很轻易,可谁都想不到,他更是个温柔的长情人。
       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每一个人。
       即使并未要求他承诺什么,可是他就是那么认真地在还未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对着这些开始考虑了起来,还考虑得如此细致深远。
        他就像是一个智者,或是一个握了许多岁月的人,他那样温柔长情,那么让人觉得,是被他好好地守护住,拥抱住的人。
        是那样一个不想给别人添上麻烦而苦着自己的傻人。是那样一个让你想给他一个拥抱,团在一起取暖的傻人……
       这个故事啊,真的是喜欢得不知道怎么说它才好了,好像怎么说都显得太过于轻率而浅薄。
       青棠的文字里的每一件事都温柔平和得有让你心醉的魔力。
       而对于这样的两个人,我想我,或者是谁都好,只要去看了,懂得了,那一定是一种幸福。
       世界上幸福有千万种姿态,而最幸福的一种,是懂得。
       尤其是对文州而言吧。
       一生有幸得一个知己,一个爱人,那真是足以笑慰平生了。
       那真是再美好不过了。

*“一个知己,一个爱人”是在b站ESE工作室请了《重生之名流巨星》中封景的配音老师金峰老师给封景的生贺里摘抄。
——————
orzzzzzz说得很混乱,但是希望不会差到让人看了以后文也拉黑……别把青棠棠拽下水……
——
@青棠欢 瑟瑟发抖quq

评论
热度 ( 26 )

© 张书裴 | Powered by LOFTER